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冷眼觀物,輕動剛腸

君子宜凈試冷眼,慎勿輕動剛腸。

【譯文】 君子不論遇到什麽情況,都應註意保持冷靜態度細心觀察,切忌隨便表現自己耿趨勢性格以免壞事。

【註解】 冷眼:冷靜觀察。無曲中有“常將冷眼觀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的句子。

剛腸:個性耿直。嵇康《絕交書》說:“剛腸嫉惡,輕肆宣言,遇事便 發。”

【評語】 正派人一般部待人熱誠,所謂古道熱腸;遇事正直,所謂胸懷坦蕩。但為人處事要講究方法,待人熱誠當然是對的,但熱情過度,往往造成主觀願 望與客觀效果相悖,因為太熱情往往就過于主觀,為此可能招致人家怨尤; 因一時的熱情而輕舉妄動,或許還會籌成大錯。遇事坦誠直率當然沒錯,但 要看對象能否接受,不能因為自己直率是優點傷了人就可以求得別人的諒 解。有時直率的出發點是好的,辦事的構想也是可行的,但很可能由于性格 不和而難以成事。坦誠直率往往伴隨著教化、固執、生硬。而遇事的目的是 為了解決問題擺事辦好,決不隻為表現一下直率的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