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量寬福厚,器小祿薄

仁人心地寬舒,便福厚而慶長,本事成個寬舒氣象;鄙夫念頭近促,便 祿薄而澤短,事事得個迫促規模。

【譯文】 心地仁慈博愛的人,由于胸懷寬廣舒坦,就能享受厚福而且長久,于是形成事事都有寬宏氣度的樣子:反之心胸狹窄的人,由于眼光短淺思維狹隘, 所得到的利祿者是短暫的,落得隻顧到眼前而臨事緊迫的局面。

【註解】 福厚而慶長:福厚是福祿豐厚,慶長是福祿綿長。慶是福祿吉祥,《易經文言》篇中有“積善人家存餘慶”。 鄙夫:也就是鄙陋之人。

【評語】 庸人想事少,傻人不想事,所以俗語有“庸人厚福”和“傻人有傻福”的說法,念頭少,偽裝少,爭得就少,心情舒暢,平日就少有憂慮煩惱。做 人勿庸也不能傻,但不能像有些人聰明過了頭,用盡心機,煩惱接瞳。而那 些污穢貪婪的小人,心地狡詐行為好偽,凡事隻講利害木顧道義,隻圖成功 不思後果,這種人的行為更不足取。仁人待人之所以寬厚在于誠善,在于忘 我,所以私欲少而煩惱少。我們生活中的待人之道確應有些肚量,少為私心 雜念打主意,不強求硬取不屬于我的東西,煩惱何來?”牢騷太盛防腸斷” 做人要充分修省自己才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