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落葉蘊牙,生機含殺

草木才零落,例露萌穎于根底;時序雖凝寒,終回陽氣子飛灰。肅殺之 中,生生之意常為之生,即是可以見天地之心。

【譯文】 花草樹木剛剛凋謝,下一代新芽已經從根部長出,節氣剛演變成寒冬季節,溫暖的陽春就行將到來。當萬物到了飄零枯萎季節,暗中卻隱藏閻綿延 不絕的蓬勃生機。在這種生生不息之中,可以看出天地的好生之德。

【註解】 零落:枯萎謝。萌穎:萌是草木的芽,穎是草木的小苞。 凝寒:極度寒冷。 陽氣:指春天和暖的氣候。飛灰:中國古時置葭木灰于筒中,到冬至之時一陽來復,其灰自然飛去, 用來定時序。

【評語】 常言道“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天地方物就是如此生生不息。生死迴圈,相替而出。萬物還沒有誕生,然而生機已經孕育其內了。明白這樣 一個迴圈的規律,就足以知曉、行事的法則。萬物在落枯萎之中尚存有生生 不息之機,我們對事物就不該徒重外表形式,做事更木應以一時的成敗定結 局。事物總在變化之中,一個人要善于思考與研究事物的變化,善于抓住和 把握變化的機遇,而不必因一時一事的失誤止步不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