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忙裏偷閒,鬧中取靜

忙裏要偷閒,須先向閒時討個把柄;鬧中要取靜,須先從靜處立個主宰。 不然未有不因境而遷,隨事而靡者。

【譯文】 忙碌時,也要設法抽出一點空閒時間,讓身心獲得舒展,把要做的事先做一規整,掌握要點。喧囂中保持冷靜頭腦,就必須在心情平靜進事先有個 主張。不然一旦遇到事情就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隨事盲目而行,往往事 情有弄得一團糟。

【註解】 把柄:把就是柄,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 主宰:主持、主見。 因境而遷:遷,轉移。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隨事而靡:靡當動詞用,散敗和損毀。隨著事物的發展而盲目地隨其後。

【評語】 要做到臨事不慌,就應當事先計畫,靜的時侯要有主張。忙的時候要會求靜,待人的道理也是這樣。《中庸》說:“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所以行 之者一也。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跆。事前定,則不困,行 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待人做事要講方法,保持心靜,學會求 靜,深思熟慮是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