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茫茫世間,矛盾之窟

淫奔之婦,矯而為尼,熱中之人,激而入道。清凈之門,常為淫邪之淵 藪也如此。

【譯文】 一個淫蕩而跟人私奔的婦女,可以偽裝成要到廟裏去作尼姑,一個沉迷于權勢名位而終日鑽營的人,會由于一時激進而遁人空門去當道士。遠離紅 塵極清凈的地方,誰知卻常常成為淫蕩邪惡之徒的聚集之處。

【註解】 矯:偽裝、假托。熱中之人,指沉迷于功名刮祿之人。《孟子》:“仁則慕君,不得于群 則熱中。”淵藪:淵為魚之集所,藪為獸之依據,淵藪在此處當聚集之處解。

【評語】 世事有很多看似矛盾其實卻為必然的事。例如清修于山林而為隱士,本是高雅之士所為,卻成了求功名者揚名的途徑;佛門本是信徒清修的場所, 偏偏有許多六根不凈的人要托身其中。至于楊貴妃、武則天出家為尼更是由 于政治需要,人際需要。這些人要的隻是形式。以此論世事,很多人做事不 唯實隻求形式,不行善卻得以善名行事騙人,給人們帶來了更大的欺騙性。 因此,人事紛陳,真假虛實相疊;天地遼闊,時時處處矛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