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名譽富貴,來自道德

富責名譽,自道德來者,如山林中花,自是舒徐繁衍;自功業來者,如盆檻中花,便有遷徙興廢;若以權力得者,如瓶缽中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

【譯文】 榮華富貴的顯各,假如是從道德修養中得來,那就如同生長在大自然環境中的野花,會不斷繁殖綿延不絕;如果是從建功立業中得來,那就如同生長在花園中的盆景一般,隻要稍微移植,花木的成長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假如是靠特枚,甚至惡勢力得來,那就如同插在玻璃瓶中的花朵,由于根部並沒有深植在土中,所以花的調謝枯萎指日可待。

【註解】 舒徐:舒是展開,徐是緩慢,舒徐指從容自然。瓶缽中花:瓶缽是僧人用具,瓶缽中花是指插在花瓶裏的無根之花。

【評語】 古人提倡以德報人,而且認為財富、美名,也應是有德者居之。道德的修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君子“立德、立功、立言”要慢慢成長,官位、財 富、名譽要一點一點的累積。反之假如用不正當的手段于短時間強行獲得,那就宛如空中樓閣,轉眼之間就會土崩瓦解。所以自己的財富要通過勞動付出得來,自己的社會地位要 依靠自己的道德力量獲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