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偏見害人,聰明障道

利欲未盡害心,意見乃害心之蟊賊;聲色未必障道,聰明乃障道之屏藩。

【譯文】利欲未必都會扼殺天性,隻有自以為是的偏私和邪妄就是殘害心靈的毒蟲;聲色享樂未必都會妨礙人對宇宙真理的探求,自作聰明才是修悟道 德的最大障礙。

【註解】 意見:本意是意思和見解,此處為偏見、邪念。蟊賊:蟊,害蟲名,專吃禾苗,據《詩經小雅》篇:“及其蟊賊,傳:‘食根曰蟊,食節曰賊。’”因此世人都把足以危害社會的敗類稱為蟊賊,此處當禍根解。聲色:泛指沉湎于享樂的頹廢生活。屏藩:原指保衛國家的重臣,此處作最大障礙解。據《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建母弟以周屏藩。”

【評語】 在人的修養中,必須註意克服主觀盲動,找到自己思維盲區,常言道“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這句話具有深刻的人生哲理。因為名利、欲望、女色等等,都是來自外界的引誘,是明顯有害的東西,對于一個意志堅強的人根本不起作用,所謂“出污泥而不染”。隻有那些意志薄弱的人才會被聲色犬馬所迷惑。但是人們的偏見、一些不好的習慣是很難自覺的,改 正起來很難,尤其需要警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