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謙虛受益,滿盈招損

歌器以滿覆,撲滿以空全;故君子寧居無不居有,這柞缺不處完。

【譯文】 敬器因為裝滿了水才傾覆,撲滿由于腹中空無一物才得以保全。所以君子寧願處于無爭無為的地位,也不要站在有爭有奪的場所,日常生活寧可感 到欠缺一些,也不要過分完滿。

【註解】 欹器:欹,不正的意思。欹器是古代用來汲水的陶罐,因提繩位于罐體中部,所以,一旦裝滿了水就會翻倒,當水滿一半時能端正直立,當水空時 就會傾斜。古時帝王把它放在座位左側。作為規勸警惕的器具。據《苟子有 坐》篇:“孔子曰:‘我聞有坐之器者,虛則,中則正,滿則覆。’孔子故 謂弟子日:‘註水焉!’弟子把水而註之,中而正,滿而覆,虛而。孔子唱 然嘆曰:‘吁,惡有滿而不覆者哉!’”。撲滿:用來存零錢用的陶罐,有人口無出口,滿則撲破取出。

【評語】 一個有追求的人,會覺得學問越做越深,真理之路越走越難,所以深信“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這個道理古今中外的認識似乎有共性,如聖經 中耶穌說“心理貧窮的人是幸福”,意思就是忠告世人要經常虛懷若谷。一 個人的內心如充滿的妄想和邪念,心理就會發生障礙而不接受他人的善言。 一個人一旦處于驕狂心態之下,對事物的追求如有一堵牆擋住了他的視線, 使他在自我封閉的圈子裏自滿。而且一個人一旦有了驕狂態度,就容易招致 他人的忌恨,四面楚歌,豈有不失敗之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