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乾坤妙趣,在地文章

林間松韻,石上朱聲,靜裏聽來,識天地自然鳴佩;草際煙光,水心雲 自然鳴佩;草際煙光,水心雲影,閒中觀去,上見乾刊最上文章。

【譯文】 山林松濤陣陣,一派自然音韻,飛瀑濺落岩石,聲聲擊磐嗚玉。靜心傾聽,就能體會天地間所奏樂章的美妙。江邊 蘆葦,飄蕩出一種迷蒙的美感;天空彩雲倒映水中,顯得特別絢料;閒情欣賞,就能發現造物者所創造的偉大篇章。

【註解】 鳴佩:古代達官貴人和仕女常用美王系于衣帶上作為飾物,行走時玉石互相擊觸發出清脆的聲響。 煙光;形容天地間迷蒙的景色。

【評語】 文人雅士與世俗凡夫之別首先在于對自然風光的理解,對湖光山色的情趣。有人說,俗人腦中充滿物欲,雅士心中充滿恬淡,這話比較絕對,所以 山川林泉,在俗人眼中了無趣味,在雅土看來,到處充滿了詩情畫意,俗人 如此,有文化情趣的人也未必領略得到自然的風光。有的人知道琴瑟笙管是 樂器,卻不知道松韻泉聲是樂章;知道用筆墨寫在紙上的是文章,卻不知道 煙光雲影到處都是造物者所作的文章。人貴自然,首先得學會觀察自然,領 悟其中妙趣並融會貫通,境界便豁然開朗,格調會自然右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