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生無長,不可虛度

天地有萬古,此身不再得;人生隻百年,此日最易過。幸生其間者,不 可不知有生這樂,亦不可不懷虛生之憂。

【譯文】 天地萬古運行不變,可人的生命隻有一次,死後就不再復活;一個人最多隻會活百歲,可是百年的時間跟天地來比隻不過是一剎那,逝者如斯。有 幸誕生在天地間,既不可不了解我們生活中所應享的樂趣,也不可蹉跎歲月, 而有虛度一生之嘆。

【註解】 萬古:永恆不變的時間,喻其長。 虛生:虛度一生無所作為。

【評語】 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惜時如金是千百年來古人的明訓。陳子昂說:“前

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曹操嘆“人生幾 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七十古來稀,人的一生太短了,短暫的 一生是像庄子那般有“夢為蝶,蝶為夢”的感傷不息呢?還是“人生得意須 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豪欽呢?人要珍惜人生之樂,但“不可虛度”的 標準在于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幹一番利國利民的事業中去,隻有在為國為 民的服務中才會更覺人生之樂,體會到生命的價值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