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

春至時和,花尚鋪一段好色,鳥且囀幾句好音。士君子幸列頭角,得遇 溫飽,不思立好言,行好事,雖是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

【譯文】 當春天到來時陽光和暖,就連花草樹木也爭奇鬥艷,在大地鋪上一層美景,甚至連飛鳥也懂得在這春光明媚的大自然裏宛轉動聽地鳴叫。士君子假 如能僥幸出人頭地列入傑出人物行列,同時每天又能酒足飯飽過上好生活, 卻不想為後世寫下幾部有益的書,做一些有益于世人的事,那他即使活到一 百歲的高壽也如同一天都沒活過。

【註解】 好色:美景。 時和:氣候和暖。囀:鳥的叫聲,發出宛轉悠揚聲。 頭角:指氣象崢嶸,比喻才華出眾,據韓愈《柳子厚墓志銘》說:“雖年少,己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見頭角”。一般說成“嶄露頭角”。

【評語】 從古到今,身前重名,身後重譽是一個傳統。尤其是對當權者,他的聲譽取決于他的政績如何,所謂“得時當為天下語”,一定要為天下蒼生和後世子孫多做一些好事,假如不能這樣,也應退而求其次完成幾部不朽名著。 因此宋儒張載才發出“為天下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 太平”的呼聲。既“幸列頭角”,就應當有所作為,能為平民百姓請命是為 清官,能為國家興利除弊是為賢達,能為後人著書立說是為賢哲。人生在世 如果有了作為的條件,理應為自己的抱負,為國家的興旺去拼搏一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