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一燈螢然,萬籟無聲,此吾人初入宴寂時也;曉夢初醒,群動未起,此 吾人初出混沈處也。乘此而一念回光,炯然返照,始知耳目口鼻皆桎梏,而 情欲嗜好翻楊械矣。

【譯文】 在微弱夜燈中,大地無聲,萬籟俱靜,這是我們身心剛剛進入休息時;清晨夜夢過後才醒,萬物還沒有開始一天的活動,這是我們剛從朦朧的夢境 中走出來。乘著這剛剛安息和剛剛睡醒的一剎那間,好像有一線靈光閃爍在 我們腦海,這時會突然使我們的內心有所醒悟,才知道耳目口鼻都是束縛我 們心智的桎梏,而情欲嗜好也全是墮落我們性靈的機械。

【註解】 螢然:是形容燈光微弱得像螢火光的閃爍一般。

【評語】 人們為了尋求內心的平衡,為了求得心靈安寧,從古到今進行了苦苦探索,人不可能與世隔絕,不聞外物的進入。夜間睡覺時,精神與肉體相對進 入安寧狀態,此刻沒有善惡苦樂之分,像開天闢地之初的渾飩時期。從夢中 睡醒,身心到現實,不再空虛,又有了實際行動,是非善惡觀念便又開始發 生。所以在夜深人靜萬籍俱寂時,我們要像曾子那佯,以是非善惡的標準反 省自己,反省由于耳鼻目口所產生的情欲在靜寂中,在是非標準中是否有違 道義。當然,不能割掉耳目口鼻來阻止物欲的需求,否則人豈不是變成無情 無欲的頑石枯木?在萬籟俱寂中反省覺悟,會感受到世外之物與精神是相輔相成的,人處在一種空寂與現實的困擾中往往是矛盾的,保持心靈的虛空寂 靜,這方面多下些苦功夫,經常反省自己,不失為修養性的一種好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