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森羅萬象,夢幻泡影

樹木且歸根,而後知華 萼枝葉之徒榮;人事至蓋棺,而後知子女立刻之無益。

【譯文】樹木到了落葉歸根化為腐士,人們才想到茂盛的枝葉鮮艷的花朵隻不過 是一時的榮華;人一直到死後進入棺材,才會知道子女錢財毫無用處。

【註解】歸根:比喻事物結局歸于根本。《傳燈錄》:“六祖慧能涅磐時答眾曰:‘落葉歸根,來時無日。’” 華萼:萼,是花瓣的最外部。華,同花。” 蓋棺:指人死後入礆棺木,蓋棺表示一個人生命事業的結束。

【評語】俗話說“不撞南牆不回頭”,是比喻人認死理,不被實際情況碰個焦頭 爛額決不甘心。林木花草隻有春天才生機盎然,到了秋天便落葉翻飛,大雪 飄來的時候便隻剩下枯枝片葉,餘皆化為泥士至春護花肥田。人不同于花草 樹木,到了蓋棺時節,一切便晚矣,便無緣知曉世人的品評,無法再顧及子 女玉帛的用處。既感如此,何必當初呢?做人不可等蓋棺時再去行善,做事 也不應採取這種臨崖勒馬始回頭的方式,幹什麽事先應多考慮免致到時手忙腳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