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舍己毋疑,施恩不報

舍己毋處其疑,處其疑即所舍之志多愧矣;施人毋責其報,責其報並所施之心俱非矣。

【譯文】 假如一個人在關鍵時刻需要自我犧牲,就不應計較利害得失,有了計較觀念就會對自己要做的犧牲感到猶疑不決,就會使志節蒙羞。一個人施恩惠 給他人,絕對不要指望得到回報,如果責成人家感恩回報那原來幫助人的一 番好心就會變質而面目全非了。

【註解】 舍己:舍己就是犧牲自己。 毋處其疑:不要存猶疑不決之心。

【評語】 舍己是緊要關頭的自我犧牲;施人行善則是幾十年如一日地自願奉獻。二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在表現方式上有所區別,對舍己而言,如果沒有理 想追求,沒有平日的修省做基礎,那麽在舍己的關頭就很可能退卻。從古至 今無數的先賢、英雄,因為他們志向遠大,品質高尚,所以在生命與國家利 益、民族大義之間,他們毫不猶豫地舍生成仁,青史永垂。施人,用現在的 話來講就是熱情幫助別人,為了讓別人活得列好些自己默默奉獻。像雷鋒就 是典型,他有偉大的理想,有甘願奉獻的精神,所以現在人們學習他、懷念 他,因為他代表了一個以國家集體利益高于一切的時代精神。比起這樣一種 胸懷,那些施人一惠便圖回報,助人一次便想金錢的形象的確渺小、蒼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