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身在局中,心在局外

波浪兼天,舟中不知懼,而舟外者寒心;猖狂罵坐,席上不知警而席外 者咋舌,故君子雖在事中,心要超事外也。

【譯文】 波浪滔天時,坐在船中的人並不知道害怕,而站在船外的人卻嚇得膽破心寒:公共場合有人放肆謾罵在座的人,同席的人並不知道警惕,反而會把 站在席外的人嚇得目瞪口呆。所以君子即使被某件事卷入旋渦中,但是心智 卻要抱著超然物外的態度。

【註解】 兼天:滔天,形容波浪極大。罵坐:漫罵同席的人。《史記田粉傳》:“劾灌夫罵坐,不敬,系居 室。”咋舌:驚嚇得說不出話來的樣子。

【評語】 一個人做事就怕迷惑于事中卻不自知,這樣可能會把謬誤當趔,把錯誤當正確。而要超然幹事外,超脫于塵世,除了要有自身的高尚修養與較好素 質,還要學會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多了解實際情況,所謂當局迷而旁觀清, 偏聽信而兼聽明。人處于事中不僅易迷且往往被其勢所左右,變得激情磅礴, 不能理智思考,冷靜處之。故處事應身在局中而心在局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