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聖境之下,調心養神

倘徉于山林泉石之間,而塵心漸息;夷猶于詩書圖畫之內,而俗氣潛消。 故君子雖不玩物喪志,亦常借境調心。

【譯文】 人如果經常漫步山川林泉岩石之間,就能使凡念漸去)人如果能經常留連在侍詞書畫的雅境,就會使俗氣消失。所以有才德修養的人,雖然不會沉 迷于飛鷹走狗而喪失本來志向,但是也需要經常找個機會接近大自然來調劑 身心。

【註解】 倘佯,徘徊閒適貌。夷猶:徘徊留連不進的意思。 潛消:消失于無形。玩物喪志:沉迷于玩賞珍奇寶物而喪失了本來志向。《書經旅獒》篇 中:“玩人喪德,玩物喪志。”

【評語】 有才德有修養的人隱居林泉是為超凡養性,沉浸字畫是為寄情抒懷,融匯自然則是為調節身心情悅情緒。有的人建別墅庭園,藏書畫古玩,養珍禽 異獸,表面看來風雅脫俗,回歸目然,但貪念不消,本質不改也隻能算是附 庸風雅。而沽名釣譽更俗不可耐。人是可以改變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居侖環境的雅俗,也確實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雅俗。一個坐擁產業的人,平 日無意中就會讀很多書,他的談吐見解自然也就漸漸不凡。可見人不但要借 山林泉石的幽雅環境來培界自己的氣質,同時也要用書香氣氛充實自己的內 在貭素才行。在一種高雅脫俗、充滿書卷氣的環境裏,耳儒目染于其中的人, 也自然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