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施而無求,求之無功

施恩者,內不見己,外不見人,則鬥粟可當萬鍾之報;利物者,計己之 施,責人之報,雖百鎰難成一文之功。

【譯文】 施恩惠給別人的人,不可老把恩惠記在心頭;不應有讓別人贊美的念頭;這樣即使是一鬥米也可收到萬鍾的回報;用財物幫助別人的人,如果計較自 己對人的施舍,而且要求人家的報答,這樣即使是付出一百鎰,也難收到一 文錢的功效。

【註解】 鬥粟:鬥是量器的名,十升為一鬥。粟是古時五谷的兌稱,凡未去殼的殼糧都叫粟。 萬鍾:鍾是古時量器名。萬鍾形容多。 百鎰:古時重量名,二十四兩為一鎰。

【評語】 人應有助人為樂的精神,助人並以之為樂就上升為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操。施恩惠于人而不求回報,而是“為善不欲人知”,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 誠。所謂“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假如抱著沽名釣譽的 心態來行善,即使已經行了善也不會得到任何果報,出于至誠的同情心付出 的可能木多,受者卻足可感到人間真情。所以,施之無所求,有所求反而會 沒有功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