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世間皆樂,苦自心生

世人為榮利纏縛,動日塵世苦海。不辦公白山表、川行石立、花迎鳥笑、 谷答樵謳,世亦不塵,海亦不苦,彼自塵苦其心爾。

【譯文】 由于一般俗人都被虛榮心和利祿心所困擾,因此一開口就說人間是一個大苦海。然而他們卻不知道世界的另一面是白雲籠罩下的青山翠谷,奔流河 水中的奇岩怪石,迎風俗展的棄麗花卉,呢喃歌唱的可愛小鳥,以及樵夫歌 唱時的山鳴谷應之聲,這時才會恍然大悟人間既非塵囂萬丈,世界也非苦海 一片,隻是人門使自己的心落人塵囂墮人苦海而已。

【註解】 谷稱椎謳:謳,齊聲同唱,谷答是指山谷間的回音,樵是樵夫。谷答樵謳是說樵夫一邊砍柴一邊唱歌。

【評語】 人的心情不同,但山川依舊,景色依然。假如人自己不為物欲情欲所困擾,自己能看開名利,又怎能不見山川,不見美景呢?同理,世間本來就沒 什麽苦樂可言,一切音樂皆由人心不足所產主。好名之人必為虛名所苦,重 利之人必為貪利所困。好名重利是人性的一部分,也是人性中最脆弱的一環, 世人不要太積極于名利,以角作繭自縛。所謂的苦海固然有物累,但人心不 足貪圖不止是墮入苦海的主要原因。生活的苦、條件之艱可以通過多方的努 力來解決,但內心的苦行動之艱卻需要自己努力跳出物欲:少求名利才可以 解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