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守口須密,防意要嚴

口乃心之門,守口不密,泄盡真機;意乃心之足,防意不嚴,走盡邪蹊。

【譯文】 口是心靈的大門,假如大門防守不嚴,內中機密就會全部泄露;意志是心的雙腳,意志不堅定,就可能會像跛腳一般走入邪路。

【註解】 意乃心之足:形容心靈統帥意識。 邪蹊:指不正當的小路。

【評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不願人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人知不妙。但事情往往從自己的言行中露出。有時你認為信得過的人可能偏偏與你不 善;眼下是你的知已,隨事物變化就有可能為敵,故有“病從口入,禍從口 出”的名諺。處世必須作到“隔牆有耳,守一如瓶”。守口是需要意志來磨 練的,因為好說話來表達思想、表現才“能本是人的一種需求,由好說到守 口如瓶,沒有控製自己的堅強意志的能力很難做到。豈止是如此,意志不堅 定更是一個人創業的大敵,克服各種困難要有意志,戰勝私心雜念同樣需要 意志。堅定意志才不致誤人歧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