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天道忌盈,業不求滿

事事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損我。若業降 求滿,功必求盈者,不生內變,必召外憂。

【譯文】 做任何事都要留餘地,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絕,這樣即使是造物主也不會

嫉妒我,神鬼也不會傷害我。假如一切事物都要求盡善盡美,一切功勞都希 望登峰造極,即使不為此而發生內亂,也必然為此而招致外患。

【註解】 造物:指創造天地萬物的神,通稱造物主。《庄子大宗師》說:“偉哉!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者。”外憂:外來的攻開、忌恨。

【評語】 從做人、做事業角度來看,“滿招損,謙受益”“天道忌盈,卦終未濟”,這些道家思想對中國人生活方式影響很大。道家是以虛無為本,認為夭地之 間都是空虛狀態,但是這種空虛卻是無窮無盡的,萬物就是從這種空虛中產 生。例如老子在《道德經》中說:“持而盈之不如其己,揣而銳之不如長保。” 而“知進而不知退,善爭而不善讓”就會招致災禍,所以歷史上司馬光在《資 治通鑒》中才發出“漢三傑而已,蕭何系獄,韓信誅夷,子房托于神仙”的 慨嘆。人們凡事都求全求美,絞盡腦汁企圖來達到這個目標。其實不論何事 都不應妄想登峰造極,因為有上坡就必然有下坡,也就是有上台必然有下台 的一天,事情到了一定的限度必然發生質的變化。一件事成功了如果不及時 總結,保持清醒頭腦反而驕傲自滿,沉溺在過去的成功之中,那麽就可能使 事情走向它的反面。從另一個意義來講,功業不求滿盈,留有餘地,也是一 種處世方法,比如對于置錢財家業,求多求盡,對于功名地位,求高求上, 本知急流勇退,不知保持人的本性而成為守財奴,不知預先留幾分餘地才會 安全,那麽正應了古聖先賢的至理名言佳句,歷史教訓就會再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