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天全欲談,雖凡亦仙

田父野叟,語以黃雞白酒則欣然喜,問以鼎 食則不知;語以縵袍短褐則油然樂,問以袞服則不識。其天全,故其俗談, 此是人生第一個境界。

【譯文】 跟鄉下老農談論白斬雞、老米酒他們就會顯得興高採烈,如果問他一些山珍海味等佳餚,就茫然不知;一提起長袍短褂、他就不由得會流露出歡樂 表情,假如間起黃袍紫蟒,他就一點也不懂了。可見農夫保全了純樸本性, 所以他的欲望才很淡泊,這才是人生的第一等境界。

【註解】 黃雞:肥雞煮熟後上面有,層黃色的油皮,黃雞指一般所說的白切雞。 鼎食:形容美味珍饈的食味。鼎是中國古代盛食物的鍋。 錫袍:新棉加上舊絮所作成的棉絮叫縵,《論語子罕》篇:“衣敝縵袍。” 袞服:官服。天全:即完全天然的本性。 短袍:粗糙的衣服。

【評語】 鄉村生活用清淡二字來形容是適當的,正因為清淡慣了,見得少,知道得少,所以欲望就少得多。宋詞中有不少寫農家生活的佳篇,如“莫笑農家 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家家扶得遊人醉,稻花香裏說豐年”。人們留 戀的不僅是農家清淡簡樸天然的食物,更懷念鄉村純樸、真摯、熱情、熱情 的古風。人隨著年齡的成長越發懷念鄉村,懷念友情,懷念童年,實際上是 在回憶那份真情,那份天性,自得其樂,別無所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