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田看收成,人重晚晴

聲妓晚景從良,一世之煙花無礙;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語 雲:“看人隻看後半截。”真良言也。

【譯文】 妓女以賣身賣笑為業,到了晚年如果能嫁人從良,那麽她以前的妓女生涯並不會對後來的正常生活構成妨害:可是一個一生都堅守貞操的節烈婦 女,到了晚年由于耐不住寂寞而夫身,那她半生守寡所吃的苦就會付諸東流。 俗話說:“要評定一個人的功過得失,關鍵是看他的晚節。”真是一句至理 名言佳句呀。

【註解】 聲妓:本指古代宮廷和貴州家中的歌舞妓,此指一般妓女。從良:古時妓女隸屬樂籍(戶),被一般人視為賤業。脫離樂籍嫁人,就算是從良。煙花:妓女之代稱,此指妓女生涯。

【評語】 為更是可悲可憎。隻有活到老學到老,不斷立新功,才可能保持一個完整的人格,實現道德的完善。人生實際上是很艱難的。俗話說:“浪子回頭 金不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人們對于朝聞道 而夕死是大加褒揚的,因為過去的不足終因遲到的善舉得以彌補,一個人不 論以前出身如何低賤或者如何墮落,隻要能夠痛下決心猛回頭重新做人,世 人不但會原諒他們過去的失足與不幸,而且欽佩他們的毅力與勇氣。反之一 個人雖然有很好的出身和過去,不幸到了晚年竟由于受不了金錢權熱的誘惑 而入歧途,例如王精衛青年時代起就追隨孫中山,而且立下了很多功勞,當 年曾冒死刺殺滿清攝政王,豈料到了他後半生,竟不顧民族大義甘為日寇傀 儡。落得一個遺臭萬年的漢奸罪名。可見一個人的晚節實在重要,人的一生 要到蓋棺才能論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