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退即是進,與就是得

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 根基。

【譯文】 為人處世遇事都要有退讓一步的態度才算高明,因為讓一步就等于是為日後進一步做好準備:而待人接物以抱寬厚態度為最快樂,因為給人家方便 實際上是日後給自己留下方便的基礎。

【註解】 處世:度過世間,即一個人生活在茫茫人海中的基本作 人態度。張本;前提,準備。

【評語】 為人處世宣寬厚,雖然有時退讓和寬容是建立在自己苦憂的基礎上,也應把快樂讓給別人。宋代範仲淹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種做人態度,才應是修4養品德和心性的方向。樂的結果可能轉化為苦, 苦的結果可能轉化為樂,苦樂相循是自然法則,其理恰如日月星辰的旋轉。 一個不能吃苦的人萬事難以功成,苦盡甘來乃是不變的真理。名利地位固然 能鼓勵人的奮發向上,但是假如過分重視名利,有時也會給人帶來無限苦惱。 通常所說的“知足者常樂,”就某種意義來說顯得有點消極,但是對于那些 為追逐名利而貪贓枉法的人,這句話仍不失為至理名言佳句。因為“讓一步”、 “寬一分”待人處世是把苦留給自己,把功把名給別人,這種犧牲精神可以 求得自我的精神慰藉,也足以贏得世人的敬重,反過來這種敬重也算是自己 的得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