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為奇不異,求清不激

能脫俗便是奇,作意尚奇者,不為奇而為異;不合污便是清,絕俗求清 者,不為清而為激。

【譯文】 思想超越一般人又不沾世俗氣的人就是奇人,可是那種刻意標新立異的人不是奇而是怪異;不同流合污就算是清高,可是為了表示自己清高而就和 世人斷絕來往,那不是清高而是偏激。

【註解】 脫俗:不沾染俗氣。 異:特殊行為,標新立異。

【評語】 當一種新的思潮涌現的時候,人們對不破不立的觀點很欣賞,在行動上往往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俗與雅,庸俗與清高的選擇上,很多人贊賞清高 儒雅的人。一個人如果能舍棄名利,當然值得景爺。可是假如為了提高知名 度就標新立異故作怪論,這種人實際上是俗人偽裝的怪人,是一種沽名釣譽 的小人。處于污濁俗世而心卻不受沾染的人,他的品德就像蓮花出污泥而不 染,會永遠保持潔凈。假如心存俗念卻又矯揉造作跟世俗斷絕,以標榜自己 的清高,這是一種偏激狂妄的行為。清而奇是旁人的想法,對一個修養好的 人來講,保持清白高雅的境界是很自然而無須造作的事,李白詩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即此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