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閒中不放過,忙處有受用;靜中不落空動處有受用;暗中不欺隱,明處 有受用。

【譯文】 在閒暇的時候不要輕易放過寶貴的時光,要利用空閒做些事情,等到忙碌緊張時就會有受益不盡之感;當安閒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充實自己的精神生 活,“等到大批量的工作一但到來才會有從中得利之感;當你一個人靜靜地 在無人處,卻能保持你光明磊落的胸懷,既不生邪念也不做壞事,那你在眾 人面前、在社會、在工作中就會受到人們的尊重。

【註解】 未雨綢繆;凡事要事先準備。受用受益:受益,得到好處。《朱子全書》中有“認得聖 賢本意,道義實體不外此心,便自有受用處耳。”

【評語】 做事做人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功德圓滿,功成名就的,平時不抓緊時間積累知識,平時不註意修身養性,指望臨時受用不可能有長久的效果。古來 名將馳騁千軍萬馬之中而泰然自若,熟用兵法韜略運籌帷幄,雖說經常出入 于九死一生之中卻仍然能悠閒自得毫不倉皇,這就說明“閒中不放過,靜中 不落空”的功用,“臨陣磨槍”,“臨渴掘井”,是不能從容應敵的。一個 人的修省也應如此,應時時處處保持一致。不要認為一個人在深夜獨處沒人 知道而作些壞事,像雞鳴狗盜之徒一樣夜間蠢動,其實隻能欺人于一時,卻 不能長久掩飾自己的劣行醜跡,一但事情敗露就將永遠難以作人。所以一個 君子必須註意平明的磨煉、積累,才會臨事有一定之規,做事有一定見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