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毋偏人言,不持已長

毋偏信而為奸所欺,毋自任而為氣所使;毋以已之長而形人之短,毋囚 已之拙而忌人之能。

【譯文】 一個人不要誤信他人的片面之詞,以免被一些奸詐之徒所欺騙;不要過分信任自己的才幹,以免受到一時意氣的驅使;不要仰仗自己的長處去對比 人家的短處;尤其不要由于自己笨拙,就嫉妒他人的才能。

【註解】 氣:發揚于外的精神,此處指一時的意氣。 自任:自信、自負、剛愎自用。 形:又寸比。

【評語】 生活中常常有些人有本事就傲氣待人,由于有些能力,就很自信,往往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以至目無一切。而對自己的不足往往喜歡掩飾。人過 于自信就容易偏信,做以待人便就無人,這樣意氣用事,被人利用,妒人之 能,卻難自知。一個修養好的人,往往具備公正,無私、誠懇、同情的品性, 而偏袒、自私、欺騙、嫉妒則往往在修養較差的人身上表現出來。一個人其 善良的本性一但被蒙塵,劣性便佔了上風。可見,一個人究竟是君子還是小 人,其關鍵完全操之于已的修省磨練。人有本領、能力強是好事,但如果借 此而形成許多惡習,便變成了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