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勿羨貴顯,勿慮飢餓

人知名位為樂,不知無名無位之樂為最真;人知飢寒為慮,不知不飢不 寒之慮為更甚。

【譯文】 人們都知道求得名譽和官職是人生一大樂事,卻不知道沒有名聲沒有官職的人生樂趣是最實在的;人們隻知道飢餓寒冷是最痛苦是值得憂慮的事,卻不知道在更不愁衣食後,由于種種欲望,由于患得患失的精神折磨才更加痛苦。

【註解】 名位:泛指名譽和官位,也就是功名利祿。

【評語】 按現代心理學的說法,人的需求是有層次的,當生活溫飽解決之後,在精神上就產生了不同的層次需求。安貧樂道,消極等待是不對的,因為人們 追求財富顯貴而使生活過得更好些是很現實的,但並不能因此而忘卻自身原 修養。何況人們在沒有達到一定需求層次進想象中的美好往往佔滿腦海,就 像古時的農人隻知皇帝生活好,但好到什麽程度就沒法想像了,更木知道每 個層次都有不同的煩惱。例如曹雪芹的《紅樓夢》中寫了一首“好了歌”說 明了世俗心理:“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 冢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金銀忘不了!終朝隻恨聚無多,及到 多時眼閉了。”陶淵明不為五鬥米折腰,掛冠而歸田園,因為他討厭官場傾 軋,權勢的人,成為千古美談。從這種尋求內心平衡和道德完善的角度來講,生活清貧而不受精神之苦,行為相對自由灑脫而不受傾軋逢迎之累是可羨慕的,安貧樂道未嘗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