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消些幻業,成長道心

色欲火熾,而一念及病時,便興似寒灰;名利飴甘,而一想到死地,便味如嚼蠟。故人常憂死慮病,亦可消幻業而長道心。

【譯文】色欲像烈火一樣燃燒起來時,隻要想一想生病的痛苦,烈火就會變得像 一堆冷灰;功名利祿像蜂蜜一般甘美時,隻要想一想死地的情景,名位財富 就會像嚼蠟一般無味。所以一個人要經常思慮疾病和死亡,這樣也可以消除 些罪惡而成長一些進德修業之心。

【註解】幻業:為佛家術語,是梵語“羯魔”的意譯,本指造作的意思,凡造作 的行為,不論善惡皆稱業,但是一股般都以惡因為業。道心:指發于義理之心。據《朱子全書尚書》篇:“人心,人欲也; 道心,天理也。所謂人心者是血氣和合做成;道心者是本來票受仁義禮智之 心。”

【評語】 人在病中,會感到人生之虛幻與可悲,到了死地大概隻剩求生一念了。所以人平時做事應朝事物的對立面想想,而不是隨心所欲,任意胡為。孔子 說:“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 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戒色可保壽,戒鬥可免禍, 戒得可全名。朱子說:“聖人同于人者血氣也,異于人者志氣也,??君子 養其志氣,故不為血氣所動,是以年彌高而德彌助也。”人生在世,宜控製自己的欲望而修些德性,做事勿為欲望迷失本性,終會有所作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