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心有系戀,便無仙鄉

山林是勝地,一營戀變成市朝;書畫是雅事,一貪痴便成商賈,蓋心無 染著,欲境是仙都;心有系戀,樂境成苦海矣。

【譯文】 山川秀麗的林泉本來都是名勝地方,可是一旦沾迷留戀,就會把勝景變成庸俗喧囂的鬧區;琴棋書畫本來是騷人墨客的一種高雅趣味,可是一產生 貪戀念頭,就會把風雅變成俗不可耐的市儈。所以一個人隻要心地純潔,絲 毫不被外物所感染,即使置身人欲橫流之中,也能建立自己內心的仙境;反 之一旦迷戀聲色物欲,即使置身山間的樂境。也會使精神墮入痛苦深淵。

【註解】 營戀:營當迷惑解。市朝:市是交易場所,朝是君臣謀劃政事之處。此處有庸俗喧囂之意。

【評語】 雅俗苦樂並木是事物本身,不是人生而就如此,而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感受。所以《維摩經》中才有“心靜則佛土也靜!”,意思是說俗雅完全 出于心的反應,苦與樂、雅與俗都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化。浸于 琴棋書畫本為雅事,一沾上金錢買賣,便雅氣無存;浪跡山林江河本為樂事, 可讓俗世的苦惱始終佔據腦海,樂又從何而來呢?心態的調整,道德的修養 才是能否擺脫凡塵俗也的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