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修行絕塵,悟道涉俗

把握未定,宜絕跡塵囂,使此心不見可欲而本亂,以澄悟吾靜體;操持 即堅,又當混跡風塵,使此心見可欲而亦不亂,以養吾圓機。

【譯文】 當意志還沒有控製把握之時,就應遠離物欲環境的誘惑,讓自己看不見物欲就不會心神迷亂,才能領悟到清明純靜的本色;等到意志堅定可以自我 控製時,就要讓自己多跟各種環境接觸,即使看到物質的誘惑也不會心神迷 亂,借以培養自己成熟質樸的靈性。

【註解】 把握未定:意志不堅,沒有自控能力。 澄悟:澄是形容水清而靜,澄悟就是靜悟。 靜體:指寂靜之心的本性。 風塵:風起塵揚,喻人世擾壤。圓機:佛教語,謂因機為圓頓的機根,一念開悟即得佛果的根性。

【評語】 修養自己品德,要有一個良好的處部環境。教育與環境之間,自己的品德修養與環境之間關系非常重要。尤其是思想沒有定型品性還不成熟的青少 年,最容易誤人歧途而墮落,所以這時肩負教導責任的師長,必須對他們嚴 加管教,尤其是為他們所創造一個利于品性自我修養的好環境,製造一個首 先自律的氛圍。面對一個品性已定思想成熟的人來講,卻必須學會適應各種 環境,以磨練自己。所謂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一個品德高尚、意志堅定的 人,做人有自己的準則,就難以迷失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