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修養定靜,臨變不亂

忙處不亂生,須閒處心神養得甭;死時不動心,須生時事物看得破。

【譯文】 事務忙亂不堪時,要想保持冷靜態度而本性不亂,必須在平時休身養性培養清晰敏捷的頭腦;面對死亡也毫不畏懼不留戀,必須在平日對人生徹悟, 看破紅塵。

【註解】 不亂性:指本性不亂。《大學》中有:“好人之所惡,惡人這所好,是謂指人之性。” 不動心:指鎮定、不慌亂、不畏懼。據《孟子,公孫醜》篇:“我四十不動心。註:‘言四十強而仕,我志氣已定,不妄動心有所畏也。”

【評語】 面對生與死怎樣才能做到鎮定自若,做到“木亂性,不動心”,關鍵是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孟子更說“吾四十不 動心”,他們都能徹悟人生,以天下為已任,以大義為追求。所以當孔子被 匡人圍困時才發出“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如其予何”,而文天祥更在《過 零丁洋》詩中詠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樣的名句。從古 至今,無數先賢面對生與死,大義凜然,憑借正確的人生觀,耿直的正義感, 以及良好的品性,而致臨變不亂,遇事不慌,鎮定自苦。這些人看破紅塵, 領悟人生不是去消極遁世,老死荒郊,而是積極行道,肩天下重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