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學貴有恆,道在悟真

憑意興作為者,隨作則隨止,豈是不退之輪?從情識解悟者,有悟則有 迷,終非常明之燈。

【譯文】 憑一時感情沖動和興致去做事的人,等到熱度和興致一過事情也就跟著停頓下來,這哪裏是能豎持長久奮發上進的做法呢?從情感出發去領悟真理 的人,有時能領悟的地方也會有被感情所迷惑的地方,這種做法也不是一種 永久光亮的靈智明燈。

【註解】 不退之輪:佛家語,輪指法輪。佛家認為,佛法能摧毀眾生的罪惡,所以佛法就像法寶,能輾碎山岳岩石和一切邪魔惡鬼,而 且認為法輪並不停在一處,就像一般的車輪那樣到處輾轉,所以才稱為不退之輪,據《維摩經佛國品》說:“三轉法輪于大千,其輪本來常清凈。” 常明之燈:指佛家所說本智的光明,因此就用以比喻為赫的光明之燈,寺廟所點的燈都叫長明燈。

【評語】 這是用佛理喻世事。不退之輪,就是佛經裏所說的法輪,如來說法時,經常運用佛法摧毀眾生的執迷邪惡,使眾生晃然大悟之後轉成正見,這種道理很象車輪壓過的地方一切邪見都被摧毀。有時也叫“不退轉輪”。“不退 之輪”,是說進德修業的心永不停止。此處反過來看,人們做事很少從理性 出發,往往憑借一時的興致,難持之以恆。而理解事物缺乏一定之見,情之 所致拆東牆補西牆,難以領悟人生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