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以德御才,德才兼備

德者,才之主,才者,德之奴。有才無德,如家無主而奴用事矣,幾何 不魍魎猖狂。

【譯文】 品德是才學的主人,而才學不過是品德的奴隸。一個人假如隻有才幹學識卻沒有品德修養,就等于一個家庭沒有主人而奴隸當 家了,這又哪能不使家中遭受鬼怪肆意侵害呢?

【註解】 魍魎:泛稱山川木石的精靈怪物,例如《孔子家語》中有“木石之怪日魍魎。” 猖狂:過分放縱。

【評語】 品德需要意志長久磨練,需要靜心思考體味,需要在生活中慢慢養成。品德不苦磨練而來,在最關鍵的時候才可隊表現出品德的高低,于是生活中 人們不重視品德的事很多。人們更重視的是眼前的利益。其實人不僅要培養 自己的才智,重要修養自己的品德,兩者都極重要缺一不可。商品社會人們 的道德水準似乎在下降,但社會對個人的品德要求卻越來越高。如誠信、意 志、忠恕等等。一個人恃才傲物,就是沒有品德修養的明證。有的人喜歡猜 忌,有的人喜歡窺探別人的隱私,有的人喜歡兩面三刀等等,這樣的人再有 才能誰又敢放心的使用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