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陰者勿交,傲者少言

遇沉沉不語之士,且莫輸心;見悻悻自好之人,應須防口。

【譯文】 假如你遇到一個表情陰沉,默默寡言的人,千萬不要一下就推心置腹表示真情;假如你遇到一個自以為了不起又固執已見的人,你就要小心謹慎盡 量少說話,

【註解】 沉沉:陰險冷酷的表情。 輸心:推心置腹表示真情。悻悻:生氣時忿恨不平的樣子。此處比喻人的傲慢、固執已見。

【評語】 人的表情往往是內心世界的反映,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習慣、個性,表現出來的方式也不一樣。一個人生存在社會上,必須處處多加提防,當然不要 察言觀色,阿庚奉承,但把各種表情習慣分分類,以在接人待物時有把合適 的尺子。不然一但遇到心地險惡的歹徒,就會深受其害,所以觀察人是非常 重要的。一般來說,一個年紀比較大的人。見多識廣,飽經風霜,對于觀人 之行都有幾分心得。由于人際的復雜,人在處世時,學學觀人本領是很必要 的,俗話說:“逢人隻說三分話,莫要全拋一片心。”不經過一段時間的觀 察,是看不出一個人品性好壞的,也就很難決定交往的程度,說話的深淺。 沒有心理評判,隻憑觀察表示是不夠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