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庸德庸行,和平之基

陰謀怪飛,異行奇能,俱是涉世禍胎。隻一個庸德庸行,便可以完混沌 而召和平。

【譯文】 陰謀詭計,怪異的言行,奇怪的技能,都是招致災亂的根源。隻有那種平凡的德行和尋常的言行,才可以保持自然帶來和平。

【註解】 禍胎:指招致禍患的根源。庸:平凡、普通。 混沌:本指宇宙初開元氣未分之時,借以比喻自然和無知、淳樸的心神。《庄子應帝王》篇:“中央之帝為混沌。”又《釋文》“李雲:‘清濁未 分也,比喻自然。’”古人想象天地未開僻之前為混沌狀。

【評語】 人類是在探求未知中向前發展的,所謂學問需要求疑,科技需要假設,社會的發展需要人們敢于創見。現在世界各國竟相發展科技,莫不以繁榮經 濟為基礎,求新求變求奇,“異行奇能”就是發明新科技的原動力。現代科 技的發展是日新月異的,許多奇異構想不斷變成現實盡管現代文明中有許多 意想不到的問題難以解決,但再回到農業社會時代“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 顛”那種原始的和平安定幸福中去,滿足人們一種理想的憧憬與美化中的回 憶是不可能的。隻是在現實生活中,那種無謂的奇談怪論,陰謀怪習是不足 取的,惹人討厭的,不如保持一種常人的心態,安然地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