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欲路勿染,理路勿退

欲路上事,毋樂其便而如為染指,一染指便深入萬仞;理路上事,毋憚其難而稍為退步,一退步便遠隔千山。

【譯文】 關于欲念方面的事,絕對不要貪圖便宜,而就不正當地佔為己有,一旦貪圖非分的享樂就會墜入萬丈深淵;關于真理方面的事,絕對不要由于畏懼 困難,而生退縮的念頭,因為一但退縮就會和真理正義有千山萬水之隔而失之交臂。

【註解】 欲路:泛稱有關欲念、情欲、欲望,也就是佛家所說的“五欲煩惱”的意思。 染指:喻巧取不應得的利益。仞:古時以八尺為一仞。理路:泛稱有關義理、真理、道理。 憚:害怕。

【評語】 人的欲望是一個客觀存在,刻意去壓抑是和社會進步不相符的,但是過

分去放縱情欲物欲就容易迷失本性,不加斷限,會貪圖非分享樂,墜人欲念深淵。處在享樂中的人們很難克製欲望,這就需要修身養性。但是,追求理 性是和很枯燥的,佛家所說:“一寸道九寸魔”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都證明了修練品德是一件很艱苦的事,就像登山一樣得奮力前進,否則躇跎 一生將會落得一事無成的後果,所謂“莫待老來方不道,孤墳盡是少年人”, 人不能縱欲胡來,而應從小刻苦磨煉,不俱艱難,從而逐步建立起一個高尚的精神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