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雲中世界,靜裏乾坤

竹籬下,忽聞犬吠雞鳴,恍似雲中世界;芸窗中,雅聽蟬吟鴉噪,方知 靜裏乾坤。

【譯文】 當你正在竹籬笆外面欣賞林泉之勝,忽然傳來一聲雞鳴狗叫,就宛如置身于一個虛無縹渺的快樂神話世界之中,當你正靜坐在書房裏面讀書,忽然 聽到蟬鳴鴉啼,你就全體會到寧靜中別有一番超凡脫俗的天地。

【註解】 雲中世界:形容自由自在的快樂世界。芸窗:芸是古人藏書避毒常用的一種香草,故借芸窗以稱書房。

【評語】 這段話表明了文人雅士一種超凡脫俗的生活境界,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卻是一番參禪悟道的功夫。幾聲“大吠雞鳴”驚醒了靜坐在書齋中的主 人,這就是從“無我”境界進入“有我”境界的契機;然而“蟑吟鴉噪”影 響不了靜坐中的道人,這是從“有我”境界回到無我境界的玄機。因為不論 就佛道那一教的思想而言,凡是正在參禪靜坐中的人,他那種在寧靜中所培 養出的靈智,足可以和蟬鴉交談作心靈感應。在有我到無我,到有我的反復 過程中,靜生悟道的人通過心靈的感應來體現本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