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在世出世,真空不空

真空不空,執相非真,破相亦非真,問世酋如何發忖?在世了世,徇欲 是苦,絕欲亦是若,聽吾儕善自修待!

【譯文】 不受任向事物的迷惑保留一片純真,心中卻無示排除所有物象;執拗于某種形象雖然不能得到其理,不可破除所有形象仍然不能得到真理。請問佛 如何解釋?置身于世又想超脫世俗,拚命追求物欲是痛苦,斷絕一切欲望也 皋痛苦,如何應付痛苦隻憑自己的修行了。”

【註解】 真空:佛家語。真,實在;諸法無實體叫空。真空是不為任何事物所迷惑但留一純真。即佛教認為達到涅粱境界時,就離開了一切迷情所見之象, 故叫真空。而”“不空”是涅粱境界,是超脫世間一切煩惱的清凈境界,是 對生死諸苦及其要源的徹底斷滅。因為這個境界絕對真實,故稱不空。《行 宗記》:“真實即滅諦涅粱[指不為情迷歸真返本],非偽故真,離相故空。” 執相:執是執著,相是形象。執相,固執于個別形象。佛教把可以分別認識的一切現象稱作相。 世尊:佛家十號之一,此處指釋迦牟尼佛。據(佛說十號經》:“天、人、凡聖出世間,鹹皆尊重,故曰世尊。”發付,發表意見。 徇:拚命追求。

【評語】這裏包含了一個很明顯的辨證道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什麽事 都不是絕對如此而不存在變化。放縱人欲固然是一種大苦惱,不過滅絕人欲 也未曾不是苦惱。置身火焰之中就會被燒死,但是如果完全跟火焰隔絕就會 被凍死,所中對火最好是不即不離善加運用。同理,假如從人欲陷入著相, 那棄絕人欲就會墮入杖相,兩方都不免于苦惱,所以最好是不陷不棄不著不 破,努力修持,由淺入深。這裏不去考究深奧的佛理,僅從做人待世的角度 來看,出世和入世之間存在著必然聯系,不應絕對化,行事不宜走極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