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真偽之道,隻在一念

人人有個大慈悲,維摩屠劊無二心也;處處有種真趣味,金屋茅舍非兩地也。隻是欲閉情封,當面錯過,便咫尺千裏矣。

【譯文】 每個人都有仁慈之心,維摩詰和屠夫是劊子手的本性是相同的;世間到處都有合乎自然的真正的生活情趣,這一點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和簡陋的茅 草屋也沒什麽差別。可惜人心經常為情欲所封閉,因而就使真正的生活情趣 錯過,不能排除物外雜念,雖然隻在咫盡之間,實際上已相去千裏了。

【註解】 大慈悲:能給他人以快樂叫慈,消除他人的前苦叫悲,這是佛家語,《觀無量壽經》有“佛心是大慈悲”指佛菩薩廣大之慈悲。全句意:人人都具有 成佛的佛性。維摩:梵語維摩諸簡稱,是印度大德居士,漢譯叫凈名。與釋迦同時人, 輔佐佛來教化世人,被稱為菩薩化身。屠劊:屠是宰殺家畜的屠夫,劊是以執行罪犯死刑為專業的劊子手,但 同樣具有佛性。金屋:指事豪之家的住宅,建築金壁輝煌,漢武帝有“若得阿姣當以作 金屋藏之”的典故,佛教認為世間事物皆虛幻,故金屋茅檐並無差別。咫盡:一咫是八寸。一尺十寸,咫盡指極短的距離。

【評語】 在古人的人性觀中,孟苟二人最有代表性,苟子主張性惡,孟子主張性

善,孟子認為“人皆有惻隱之心,是非之心,辭讓之心,羞慈之心。”不管怎麽說,人性的善惡並不因為外部世界的財富差異有區別。天地間充滿了真 善美,這種天然情趣也存在于寒門蔽戶中,跟富貴人家的高樓大廈毫無不同。 從精神享受而言,人生是否能有真快樂隻是存乎一念之間,假如貪得無厭作 惡多端,即使住金屋也空虛難耐,假如樂天知命或毫無邪念,即使住茅屋也 會感到愉悅充實。這裏的存乎一念,主要指修養的程度,沒有追求這一念的 精神,人的本性就會在客觀世界的影響中發生質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