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正氣路廣,欲情道狹

天理路上甚寬,稍遊心胸中便覺廣大宏朗;人欲路上甚窄,才寄跡眼前 俱是荊棘泥土。

【譯文】 天道就像一條寬敞的大路,隻要人們稍一用心探討,心靈深處就會覺得豁然開朗;人世間欲望就好像一條狹窄的小徑,剛一把腳踏上就覺得眼前全是一片荊棘泥濘,稍不小心就會陷進泥淖寸步難行。

【註解】 天理:天道,佛教語。遊心:遊是出入,遊心是說心念出入的天理路上。人欲:人的欲望,據《禮記樂記》篇:“滅天理而窮人欲者也。疏:‘滅其天生清靜之性,而窮極人所貪嗜欲也。’” 寄跡:立足投身。荊棘泥土:荊棘多刺,因此用于比喻坎坷難行的路或繁瑣不好辦的事,又引申為艱難困苦的處境。泥土是污濁,範仲淹文中有“泥土軒冕”。

【評語】 人生在世最及時行樂還是追求理性,存在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凡是能合乎天理的大道,隨時隨地都擺在人們的面前供人行走,這條路不能滿足人的種種世俗的欲望,而且走起來枯燥寂寞,假如世人能順著這條坦途前進,會越走越見光明,胸襟自然恢宏開朗,會覺前途遠大。反之世人的內心總充 滿欲望,而欲望的道路卻是非常狹隘的,雖然可以滿足一時的虛榮、雜念, 可走到這條路上理智就遭受蒙蔽,于是一切言行都受物欲的驅使,前途事業 根本不必多談,就連四周環境也布滿了荊棘,久而久之自然會使人墜入痛苦 深淵。追求物質需求和情感要求是必要的、合理的,但如果因此而沉溺就不 是明智之舉;從長遠看,人生應該有高層次的追求才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