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正氣天地,清名乾坤

寧守渾噩而黜聰明,留些正氣還天地;寧謝紛華而甘淡泊,遺個清名在乾坤。

【譯文】人寧可保持純樸天真的本性而摒除後天的機詐乖巧保留一些剛正之氣還給大自然;寧可拋棄世俗的榮華富貴而甘于淡泊、清虛恬靜,留一個純潔高尚的美名還給天地。

【註解】 渾噩:同渾渾噩噩,泛指人類天真樸實的本性。黜:摒除。紛華:繁華富麗。 乾坤:象征天地、陰陽等。

【評語】 古人認為隻有天地之間才有正氣,喻之于人,實際上就是保持本性,就是正氣于胸,但社會的發展使人聰明而復雜,保持古人說的“本性”越來越 難,而抹殺了這種正氣,人們遇事就處處喜歡掩飾,結果使正氣在墮落的人 格中無法表現。但是否一定要回到渾渾噩噩不知掩飾的本性狀態呢?原始人 是這樣,所以也就根本個懂什麽叫浪誇、欺騙。可現代社會文明很難容下這 種不大可能的善美的人生境界。因此我們不必回避現代社會的紛華,在紛華 中保持幾分淡泊;不必追求極端的淡泊,而忽視社會的進步。離開社會講清 名和本性是空洞無實的,追求奢侈名利才會使人墮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