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知足則仙,善用則生

本來眼前事,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總出世上因,善用者生機,不善用者殺機。

【譯文】 對來到現實生活環境中的事物感到滿足的人就會享受神仙一般的快樂,感到不滿足的人就擺脫不了庸俗的困境,事物總是由因緣和合而生,假如能 善于運用就處處充滿生機,不善運用就處處充滿危機。

【註用】 殺機:害人損物的危機。

【評語】 人不可能也不會安于貧窮,精神食糧是不能填飽肚子的。可一個人不論擁有多少財富,假如不知滿足,就永遠生活在爭權奪利中,那種奔波忙碌的 情景用為生活苦苦掙扎的窮人並無差別。要想真正享受人生樂趣,應當有知 足常樂的思想。所以,老子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 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人的有限生命應該用 到對人類有益的事業中去,在這樣的事業中去發揮才智,展現能力,比起那 些在功名富貴中拼殺的人來說,真不知要強過多少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