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反己者,觸事皆成葯石;尤人者,動念即是戈矛。一以闢眾善之路,一 以浚諸惡之源,相去霄壤矣。

【譯文】 經常作自我反省的人,日常接觸的事物,都成了修身戒惡的良葯;經常怨天尤人的人,隻要思想觀念一動就像是戈尤人是走向奸邪罪惡的源泉,兩者之間真是天壤之別。

【註解】 反己:反省自己,以正確待人。葯石:治病的東西,此引申為規誡他人改過之言。《左傳》中有“孟孫 之惡我,葯石也。”尤:埋怨,例如《老子道德經》中有“夫唯不爭,故 無尤。”浚:開闢疏通。

【評語】 每個人看問題的方法不一樣,站的角度不一樣,得的結論自不相同;刺激相同,反應各不相同。所以一個人肯多作自我檢討,萬事都可變成自己的 借鏡,孔子說“貝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內省”就是一種“反己” 功夫。但是生活中的很多現象往往是相反的,遇到了種種矛盾往往埋怨對方, 碰見了沖突,總是指責對方,什麽事總是自己對,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這種人對物質利益顯得自私,在人際交往上同樣自私。因為不能自省,所以 總覺得不平衡,總難進步。又如報紙經常報道犯罪事件,有的人反對繪聲繪 影報道得太詳細,認為如此等于在教有犯罪傾向的人去摹仿作案。奉公守法 的君子看到,卻引為一大鏡鑒,而對不知自省的人來說,就隻知埋怨。指責 或者看熱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