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自然真趣,閒靜可得

風花之瀟灑,雪月之空清,唯靜者為之主;水木之榮枯,竹石之消長, 獨閒者操其權。

【譯文】清風下花兒隨鳳搖曳的灑脫,明月下積雪的空曠清寧,隻有內心寧靜的 人才能享受這種治人景色。樹木的茂盛與枯榮,竹石的消失與生長,隻有富 于閒情逸致的人才能掌握其變化規律。

【註解】瀟灑:飄然自在無拘束。 權:秤錘,用來稱物的輕重,引申為評量得失

【評語】是不是大自然的風光隻有鬧情逸致的人才會去欣賞呢?雖然大自然的山 川草木奇花異石,都是供人欣賞調劑情緒陶冶身心的,但把全部時光精力都 消靡在風花雪月中,此生隻好靜,萬事不關心,是不是太自私了呢?物欲強 者迷于富貴功名,雅興高者戀于山川美景,各有所求,情趣不一,感受自然 不同。唐詩有“鐵甲將軍夜渡關,朝臣待漏五更寒。山寺日高僧未起,算來 名利不如閒”,否定功名利祿,主張清靜無為。但是置身大自然之中是為了 陶冶性情,體察世上萬物的變化是為了尋求其規律,隻有以閒情,以心靜才 可以耐得寂寞,才能體會自然的情趣。隻有沉浸于對萬物變遷的細察,才會 忘卻人世喧囂,拋卻人際煩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