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菜根譚

恣勢弄權,自取滅亡

生長富貴家中,嗜欲如猛火權勢似烈炎,若不帶些清冷氣味,其火炎不至焚人,心將自爍矣。

【譯文】生長在豪富權貴之家的人,不良嗜好的危害有如烈火,專權弄勢的脾氣 有如凶焰;假如不及早清醒,用清淡的觀念緩和一下強烈的欲望,那猛烈的 欲火雖然不至粉身碎骨,終將會讓心火目焚自毀。和一下強烈的欲望,那猛 烈的欲火雖然不至粉身碎骨,終將會讓心火自焚自毀。

【註解】恣勢弄權:恣勢就是擅長作威作福;弄權就是喜歡招權攬勢。 嗜欲:多指放縱自己對酒色財氣的嗜好。

【評語】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有了財富還希望有權力,有了權力還希望滿足其 他想法。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道德水準,沒有一定的理智,那麽就容易胡作 非為,任性胡來。從這個意義來說,欲念好比是烈火,理智好比是涼水;涼 水可以控製烈火,理智可以控製欲念。一個生長在富貴之家的人,沒有道德 修養來緩和一下強烈的各種欲念,那他就會隨心所欲為非作歹,聲色犬馬盡 情歡樂,不但腐蝕人心危害社會,也必然會使自己走向“自爍”的毀滅之途。 可見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思想境界很重要,尤其是有了一定物質基礎的人, 如果不註意培養自己高尚的情操,沒有一個正確的人生觀,那麽他的各種欲 望就會惡性膨脹,不僅會毀掉他的財富,也會使他自己的精神處于崩潰狀態, 而自毀其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