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的花糕和傈子糕

九月初九重陽節了,重陽節是登高望遠思念親人的日子。中國傳統的節日,都是和吃聯系在一起的。重陽節吃什麽好呢?傳統九九重陽節要吃重陽糕,喝菊花酒,當然,九月初九,也正是菊黃蟹肥時,所以吃螃蟹也很方便喲。

重陽節的花糕和傈子糕

北京的小吃中有兩樣是專在重陽節時食用的,一為花糕,一個是傈子糕。

花糕,別名也叫傈子糕。它的製法是用江米面加水蒸熟,用屜布沾水包起蒸熟的江米面揉均勻至光滑,分成四塊,再分別拍成2釐米厚的片放在案板上,抹一層豆餡,再鋪一層江米面,依次類推連鋪三、四層後,在最上面密密實實的碼上煮熟的傈子、桃仁、瓜仁,最後撒上京糕絲、青梅果脯等就算製成。無論看著還是吃著都類似于多層的酥皮兒。早年間在北京以東四牌樓那兒的致美齋、桂馨齋做的花糕最有名。

傈子糕,是用傈子泥為主料製作而成的。具體做法是:將生傈子去皮蒸熟後搗成泥狀,分成三份,一份攤開做底,然後鋪一層京糕片,再鋪一層傈子泥,再鋪一層澄沙餡,最後在上面鋪第三份傈子泥。而後,用切成小塊的京糕片和青梅絲拼成各種圖案。這樣就製成了黃、紅、褐三色相間五層碼放的傈子糕。吃的時候再澆上用白糖和桂花熬成的糖汁。

在中國重陽節時吃花糕的風俗早在漢代就有,據當時的《西京雜記》中記載:“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食人長壽。”其中“食蓬餌”,就是吃蓬糕的意思。說到九月初九吃重陽糕,在民間還有一個古老的傳說:古時候,在某地的一座高山上住著一戶淳樸善良的農民,一日他耕地時遇見一位老者,告訴他在九月初九那一天他的家中將會有難,必須往高處搬家,搬得越高越好。這位農民將信將疑,猶猶豫豫終于在九月初九的早晨下定決心,舉家向山上搬。還沒有走出多遠,原來家的地方就著起了大火,火接風勢向上一直蔓延,他帶著全家就不停的向上爬,一直爬到山頂才避開火勢。以後,就有了在九月初九登高避禍的習俗。後來,為了方便,又逐漸演變成了在這一天“吃糕”代替“登高”,以求避禍的習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