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吃什麽 美味重陽糕自己DIY

九九重陽節就要到了,重陽節吃什麽呢?重陽節吃重陽糕是歷來的習俗,重陽糕又怎樣你不知道的來歷?重陽糕的製作妙法是什麽?自己學習一下重陽糕的做法,為家人帶來一份驚喜。

重陽花糕的傳說

重陽的來歷是根據我國五經之一的《易經》,把“九”定為陽數,農歷九月九日,月、日都是陽數,兩“九”相重,故稱重陽。又因“九”在個位數中是最大的數位,古人以“九”為最高,如老北京形容前門樓子最高“九丈九”,李白詩“疑是銀河落九天”。

古人認為“九”是象征吉祥長久的“至數”,兩九相重,即是至數相遇,“至而又至”,又是兩陽相疊、“陽上加陽”,這樣,就被認為這一天是非同一般難得相遇的吉日良辰,于是就把這一天定為“重陽節”。

據史書記載,重陽節吃糕早在漢代《西京雜記》就有記載:“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餌、飲菊花酒、食人長壽。”食蓬餌就是吃蓬糕。至于在這一天吃蓬糕的原因還有一段傳說:“在古代一座高山下住著一戶勤勞善良又善于做善事幫助人的農民,憑著辛勤勞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有一天,這家主人收工回來,天色已晚,路上遇到一位投宿的老者,他二話沒說,就把老者讓到自己家好吃好喝好招待。

第二天老者臨走時,對這位主人說:“九月九日你家中要有災,必須往高處搬家,越高越好,還要搬到草木稀少的地方,這樣可以免災。善良的農民聽了這位老者的話,就搬到山上居住了。九月九日這一天,善良的農民從山上往下一看,果然見自己原來住的房子著火了,而且火勢向山上蔓延,但因農民聽了老者的話,選擇了草木稀少的地方,所以火勢沒燒上來。從此登山避災的事就傳開了。

但年年搬家,實非易事,況且有的地方盡是平原,無山可登。于是有聰明人想出了吃糕,代替登高搬家的辦法。因“糕”與“高”諧音,從此,重陽吃糕可以避災的習俗就傳下來了。

重陽糕

重陽糕又稱花糕、菊糕、五色糕,製無定法,較為隨意,有“糙花糕”、“細花糕”和“金錢花糕”。

粘些香菜葉以為標志,中間夾上青果、小棗、核桃仁之類的糙幹果;細花糕 有3層、2層不等,每層中間都夾有較細的蜜餞幹果,如

蘋果脯、桃脯、杏 脯、烏棗之類;金錢花糕與細花糕基本同樣,但個兒較小,如同“金錢”一 般,多是上層府第貴族的食品。

據說,早年不家用發面餅夾上棗,傈諸果的, 或以江米、黃米面蒸成粘糕餅,似“上金”、“下銀”的花糕。

有詩描述重陽糕的製作:

篝火鳴機夜作忙,

織工一飲登高酒,

依然風雨古重陽,

蒸出棗糕滿店香。

重陽花糕的製作

九月九日天明時,以片糕搭兒女頭額,口中念念有詞,祝願子女百事俱高,乃古人九月作糕的本意。講究的重陽糕要作成九層,像座寶塔,上面還作成兩隻小羊,以符合重陽(羊)之義。有的還在重陽糕上插一小紅紙旗,並點蠟燭燈。這大概是用“點燈”、“吃糕”代替“登高”的意思,用小紅紙旗代替茱萸。當今的重陽糕,仍無固定品種,各地在重陽節吃的松軟糕類都稱之為重陽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