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登高養生 3類老人不適宜

重陽節吃什麽?重陽節少不了吃重陽糕,喝菊花酒,除此之外,重陽節還有登高的習俗。登山可以鍛煉身體,老人家特別喜歡。但是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適合登高。我們一起來看看哪3種老人不適宜登高。

重陽節登高 3類老人不適宜

止步人群1:心髒病 爬山易引起心律失常

對于醫生來說,如果說骨關節炎患者爬山,要被給予黃牌警告的話,那麽心髒病以及高血壓等老年患者們爬山,則是要直接亮出紅牌,判罰離場。老年人體內各個器官都在衰退,而爬山是一項耗氧量很大的運動,若進行強度過大的爬山運動,就會讓體質不好或有心髒病的患者,產生疲勞以及呼吸困難,而這些人在原有心髒病的基礎上,會心電不穩導致室性心律失常,嚴重時甚至會發生心髒猝死。除了心髒病患者外,到了一定年齡的人(女性50歲以上,男性40歲以上)都屬于冠心病的高發人群,已患上高血壓、冠心病的人,特別是慢性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的人,也是不適宜爬山的。

止步人群2:慢性病 強求登山會加重病情

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也不應該爬山,其中包括慢性腎炎、腎病、血液病、慢性氣管炎、肺心病、糖尿病伴有合並症。這些慢性病患者爬山時如過不註意身體的變化,很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或突發險情。如果在重陽時非要湊熱鬧登山的話,也建議慢慢爬,若半途累了即可下山,不要強求自己登到山頂。

止步人群3:骨關節炎 爬山加劇關節軟骨磨損

登山是一項很好的有氧運動,不僅可以享受大自然無限風光、吸收清新空氣、令心情開朗愉悅,還可以鍛煉身體。老年人身體內遊離鈣流失很快,骨骼無法有效地吸收鈣,造成骨質疏松,容易誘發老年骨折。而常登山則可以防治骨質疏松,促進身體迴圈系統正常運作、促進骨骼對鈣的吸收,能有效防止骨質疏松。

然而,爬山對中老年人的膝關節也有不利的一面。因為“人老腿先老”,一般我們過了40歲,大多會出現髕骨軟骨軟化,如果再過量地對膝關節壓力強度較大的運動,容易加速膝關節軟骨的磨損老化,引發膝關節方面的毛病。所以,那些患有骨關節炎的老人,要避免爬山運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