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節吃什麽 養生菊花酒

重陽節吃什麽?重陽節喝什麽酒?菊花酒又被稱為“長壽酒”,顧名思義,菊花酒可以幫助您強身健體、滋陰潤燥。盡管如此,並不是所有體質的朋友都是適合喝酒的,雖然重陽節喝酒是習俗,但是喝酒還是要註意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下面小編就為您盤點菊花酒的功效以及喝酒的註意事項。

哪些人不適合喝葯酒

葯酒的服法一般應根據病情的需要、體質的強弱、年齡的差異、酒量的大小等從實際情況出發,確定針對每個病人自身特點的適宜劑量,一般每次服10~20毫升,每天1~3次,必要時將葯酒兌入溫開水中服用。

患有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肝、脂肪肝、腎炎、腎衰、冠心病、高血壓病、支氣管炎、肺心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應慎用或禁用葯酒,否則會誘發或加重病情。

養生酒第一功勞:暖身

酒是溫性的,古人喝酒一般要“燙”一下再喝,這樣更能發揮酒的暖身作用。

秋冬季氣溫低,不少人有手腳涼的問題,不妨吃飯的時候也“燙”點黃酒或米酒,或者平時燒飯做菜時可以增加少許黃酒。

在養生酒裏,醪糟特別推薦大家喝,因為它的酒勁很小,還有活血、驅寒、暖身之功效,特別適合平時喝。

養生酒第二功勞:止痛

有風濕和類風濕問題的人,秋冬季往往容易犯痛。中醫說“治痹症裏頭,可以弱酒”,這裏的弱酒指的是花雕、黃酒和料酒,這些酒都具有通絡活血的作用。可在煎中葯的時候把黃酒倒上一點,幫助通經活絡。不過要註意的是,這些酒不能用二鍋頭這樣度數太高的白酒代替。此外,容易痛經的女性朋友,可以用些醪糟,有不錯的活血通經的作用。

養生酒第三功勞:養顏

不少女性朋友常常為了臉上的雀斑、黃褐斑苦惱,這類病證往往多見肝鬱氣滯,伴隨有胸脅脹痛,月經不調,或伴有胸悶、氣短、喜歡嘆氣、抑鬱等。而用黃酒泡上一些疏肝理氣的中葯,可以起到養顏祛斑的作用。

菊花酒味道清涼甜美,有很好的養生作用,而且中醫認為有養肝、明目、治頭昏、降血壓,補肝氣、安腸胃、延緩衰老等功效,秋冬季建議喝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