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重陽節

重陽糕的三種詳細製作方法及過程

重陽糕亦稱“花糕”,重陽節食品。糕上插五色小彩旗,夾餡並印雙羊,取“重陽”的意思。蒸重陽糕方法與蒸年糕相同,不過蒸糕要小一點,糕要薄一點。為了美觀中吃,人們把重陽糕製成五顏六色,還要在糕面上灑上一些木犀花(故重陽糕又叫桂花糕),這樣製成的重陽糕,香甜可口,人人愛吃。

重陽糕的三種詳細製作方法及過程

重陽糕的做法之一:

原料配方:

糕料:糯米粉1.5千克粳米粉1千克砂糖0.5千克

飾面料:紅米、綠葉、黃珠、醬色等色素,綠紅色蜜餞絲,炒熟芝林少許。

製作方法:

1.製粉團:糯米粉與粳米粉混合成混合粉,料粉中間扒一凹塘,放入砂糖加清水0.75千克,反復揉搓直到軟潤,不粘手為止,靜放2個小時,待糕粉幹而起松,倒入細篩內,用手擦篩成粉粒狀,除去粉塊待用。

2.蒸製:取蒸格5隻,先後底部抹上少許熟油,以防粘蒸格。將蒸粉倒入蒸格刮平蒸熟,蒸火要旺。

3.飾面:將色素加水分別調成4種不同顏色的液汁,分別對4格蒸格的糕面上色,本色糕上撒上薄薄一層糕粉再蒸熟。將5種顏色的蒸糕翻面置于台上,糕面上刷以色素及餡糖,撒上炒熟的芝麻及蜜餞紅綠絲,冷卻後將紅、綠、黃、黑、白5色熟糕切成三角形,拼裝一盤即成。

重陽糕的三種詳細製作方法及過程

重陽糕的做法之二

重陽糕的三種詳細製作方法及過程

原料:相粉(即3成糯米粉,7成粳米粉)XX克,黑麻沙200克,白砂糖800克,糯米粉250克。

調料:麥青汁(綠色),蓮子汁(白色),松花粉(黃色),玫瑰漿(紅色),可可粉(咖啡色)五種芳香植物原料分別加入相粉製成色漿。

製作:將相粉鋪一層在蒸籠格上,中間均勻夾上黑麻沙,再用相粉蓋在上面鋪均勻,刮平淋上色漿(通常是一籠一色),在撒上白砂糖、瓜子肉、黑白芝麻上蒸籠蒸15~20分鍾,揭蓋後,切成菱形塊狀,裝盒時插上象征吉祥的小旗即可。

重陽糕的三種詳細製作方法及過程

重陽糕的做法之三

重陽糕的製作材料:

主料:粳米500克,糯米粉1500克,核桃20克,西瓜子仁20克,紅豆沙500克

調料:白砂糖400克,香精3克,食用色素2克,玫瑰花5克

重陽糕的特色:

色分5層,口味甜,松,香,糯。

教您重陽糕怎麽做,如何做重陽糕才好吃

1.將豆沙,白糖200克,鑲粉(粳米、糯米粉)500克,拌和成豆沙餡心。

2.白糖200克熬成糖油,然後與鑲粉1500克,香草香精水一起炒和擦透。擦粉時須攙一些水,擦成幹潮適中的糕面。將擦好的糕面靜置幾小時待其浸潤,然後分成3塊,一塊染紅,一塊染綠,一塊本色。每塊糕面用細綳篩篩成細粉,除去粗粉塊,將白糕粉做底鋪在長方形木格底層,上面鋪一層豆沙餡心,再鋪上一層綠色糕面,上面再鋪上另一半豆沙餡心,最上面鋪上紅色糕面,在表面撒上玫瑰花,核桃肉,瓜子仁等,即成5層不同顏色的重陽糕生坯。

3.將糕坯放在籠中,用旺火蒸約25分鍾即熟。

4.糕成熟後,覆蓋在清潔的板上,待冷卻後再翻過來,用刀切成小梭子形塊60塊裝盤。小帖士-食物相克:

粳米:唐•孟詵:“粳米不可同馬肉食,發瘤疾。不可和蒼耳食,令人卒心痛。”

清•王盂英:“炒米雖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瀉者忌之。”

核桃:核桃不能與野雞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氣管擴張等患者不易食之。

返回頂部